“丰碑永铸•颂英烈”浙江省英烈讲解员大赛决赛在杭州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7-27 08:54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7月25日,由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和浙江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分会承办的“丰碑永铸•颂英烈”全省英烈讲解员大赛决赛在杭州圆满落幕,来自全省各地18名优秀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10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宋云峰出席比赛并讲话。

宋云峰强调,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成千上万的浙江儿女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献出了宝贵生命。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到嘉兴南湖时指出,“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这次英烈讲解员大赛,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希望参赛讲解员用自己的体会感悟和真情实感,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风采、赛出友谊,充分展示浙江省英烈讲解员的优秀职业素养和个人风采,通过此次大赛在全社会营造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的良好氛围。

决赛采用现场比赛的方式,分讲解英烈事迹、个人才艺展示两个环节进行,18位来自全省各地市的优秀讲解员一一登场、各展风采。

荣获一等奖、来自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的讲解员邵娜以《一封没有发出的信》为题,从烈士身上一封被鲜血染红、没有机会发出的家书为切入点,讲述了温州籍烈士雷衍彩为了祖国利益、为了战争胜利,不惜牺牲自己年轻生命的感人故事。伴随着一个个英烈故事的展开,那些厚重的历史画面、久远的英烈形象也渐渐变得清晰、灵动,那些红色的“老故事”也在讲解员们生动的解读中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新内涵。

此次大赛活动的成功举办,将对提高全省英烈讲解员队伍整体水平、提升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服务质量发挥积极作用。据悉,下一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组织从本次赛事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赴基层部队及大、中小学校等地,开展巡回宣讲,展现全省英烈讲解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专业素养,让广大部队官兵和青少年近距离感受英烈勇于献身的崇高品质,感悟英烈们初心坚守、使命担当的伟大精神。

     


(徐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