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党课别样红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采取音乐情景剧形式 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

发布日期:2019-06-18 09:05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6月17日下午,由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交响乐团等单位承办的“浩然正气垂青史”音乐情景党课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序厅精彩开讲。情景党课活动以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和优良传统作风为主题,以红色故事和浙江著名烈士事迹为主要内容,将音乐艺术与党课有机融合,运用舞蹈表演、红歌演唱演奏、微故事、情景讲述、烈士家书诵读等形式,诠释英烈的感人故事,再现党的奋斗历程,赞颂党的辉煌业绩,用艺术的方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萧山青少年活动中心孩子们稚嫩的童声中,音乐情景党课正式拉开帷幕。接着,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青年师生以浙江著名烈士秋瑾的事迹为题材,表演朗诵情景剧《鉴湖女侠——秋瑾》,展示了鉴湖女侠秋瑾面对腐朽没落的旧中国,为求得社会正义而奔走呼号用鲜血来唤醒民众的伟大革命精神;由浙江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分会选送的微党课《从钱壮飞烈士看好干部的标准是什么》《当机立断出奇兵》,以丰富详实的史料、精彩生动的解读、独特新颖的视角,引发了现场党员干部讨论;朗诵情景剧《战地日记》讲述了战地记者用生命见证战乱,用鲜血书写青春的故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青年师生动情的演绎使不少党员干部感动得热泪盈眶;在浙江交响乐团演奏的《国际歌》声中,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的讲解员们走上讲台,以情景宣讲的形式,讲述《慷慨赴死易  从容就义难——国民党浙江陆军监狱斗争事迹》,再现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被关押于国民党浙江陆军陆军监狱里的共产党人和革命者采取各种斗争方式,激励自己,团结群众,坚持学习,前仆后继地同反动当局进行艰苦卓绝的狱中斗争,并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的感人故事。

精彩的宣讲不时赢得现场阵阵掌声,现场党员干部反响强烈。老战士郝龙清激动地说:“场面太震撼了,仿佛一下子把我带回战火纷飞的岁月,看到了曾经的战友们在硝烟舍生忘死的身影”来自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党员干部谈到,“这是一场接地气的党课,内涵丰富、形象生动,让我们每个党员在音乐里感受初心,在故事里牢记使命,在歌声中坚定了前行的信心。”来自文化和旅游厅的党员谈到,“这堂党课把主题教育与艺术展演有机融合,形式新颖,特别是宣讲团的每一个成员专业精湛的演出,使我们身临其境地接受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重温了我党百折不挠、艰辛求索的革命历程。

下一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拓展和丰富主题教育形式,激励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迸发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林云举等厅领导,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八路军老战士郝龙清和曾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并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的老战士朱锋出席党课活动。省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沈亚伟副组长到场指导。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员干部100余人共同观摩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