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部级动态

人民日报:听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人员讲述
——改革,让服务保障升级(第一落点·新机构这一年②)

发布日期:2019-05-14 11:16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本报记者 卢晓琳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13日   04 版)


  ■组建一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水平。成立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讲述优秀退役军人故事,传承英烈精神;逐步建立贯通上下的工作体系,推动实现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鼓励倡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工作,加强对重点优抚对象服务保障……他们辛勤付出,为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贡献了力量。

  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仪式和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挂牌成立。

  组建一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全体工作人员深刻领会机构改革精神,准确把握职能定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创新思路理念,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水平,为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贡献力量。记者近日采访了几位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工作人员,从他们的讲述中感受改革带来的成长与收获。

  ■用真心真情服务退役军人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能成为退役军人事务部的一员,我感受到一份光荣,还有一份重任。”新部门挂牌成立的第二天,魏恒杰就开始接待退役军人来访、办理退役军人来信。此前由民政部、人社部等部门承担的服务退役军人的工作,转由退役军人事务部负责。过去这一年,对于魏恒杰来说是“一路走来,一路繁忙,一路感动”。

  “每当看到退役军人因为我们的热情接待和耐心解答,明白了政策,解开了‘心结’,解决了问题,我就由衷地觉得所有的忙碌都是值得的!特别是当得知一件件信访事项得到圆满解决、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时,我觉得这是特别有意义的工作。”魏恒杰说。

  一封封来信、一个个诉求,包含着退役军人的热烈期盼;用真心真情服务退役军人,成为魏恒杰和同事们的工作准则。

  去年10月,魏恒杰收到了一封海南的来信,看了来信中老兵的诉求后,他马上与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进行了沟通。但是信中只署有信访人姓名,没有联系电话,且通信地址不在海南,而是广东。退役军人事务部和海南省、市、县相关部门及居委会开始了一场合力寻人。通过社会救助员四处打听、张贴寻人启事,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退役军人事务部终于与这位76岁的老兵本人取得了联系,并按照政策要求妥善解决了相关诉求。

  今年2月26日,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主要承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事务性工作,对于加强退役军人工作力量,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服务退役军人的“窗口”,“我们会一如既往,急退役军人之所急,解退役军人之所难,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魏恒杰说。

  ■讲好退役军人在新岗位上的新故事

  2018年7月,齐歌夷来到退役军人事务部,主要从事宣传工作,特别是优秀退役军人的典型宣传。2018年度,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举办的“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持续了5个多月,充分展示了退役军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极大弘扬了时代主旋律。这期间,齐歌夷和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的同事们倾注了大量心血。

  “从事这份工作,我感到很幸运,宣传典型的过程就是与一个个高尚的灵魂打交道,发现和挖掘退役军人在新岗位上的不平凡。”齐歌夷说,“在新的岗位上,退役军人保有军人作风、军人底色,带着部队的优良作风,开拓创造出新天地。宣扬优秀退役军人的精神和品质,定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向往军营。”

  退役军人典型的宣传,也吸引着社会各界的关注。不少退役老兵通过写信、网上留言等渠道提供优秀退役军人典型线索,很多现役军人也打来电话,表示受到优秀退役军人典型的事迹鼓舞,更要自觉肩扛使命责任,苦练打赢本领。

  齐歌夷告诉记者,他们正在逐步建立优秀退役军人资源库,下一步还将深度发现挖掘,打造以“最美退役军人”为品牌的车间、班组、团队、工作室等,充分发挥优秀退役军人典型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

  ■烈士精神成为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

  印章、子弹、帽徽、水壶、头盔、钢笔……“仔细辨认着烈士的遗物,我的视线渐渐模糊了,这些遗物闪耀着中国军人的光芒。”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境外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处的马小玢,全程参与了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工作。

  马小玢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和管理,包括调查核实境外烈士纪念设施,搜寻查找境外烈士遗骸,修缮保护、新建迁建境外烈士纪念设施,境外烈士纪念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以及收集、整理、编纂、陈列、展示烈士事迹和遗物史料等。

  “空军专机专程迎接英烈归国,由国家仪仗队员迎出国门护卫装殓英烈的棺椁,战斗机全程护航两次通场飞行致以敬礼……祖国以最高礼仪迎接为国捐躯的英烈归来,这是对她的儿女们牺牲奉献精神的礼赞,这是对国家的功臣与忠勇之士的褒奖和颂扬。”在迎接烈士回国的工作中,马小玢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工作的价值与意义。

  清明节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同9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联合多家媒体共同发起“寻找英雄”活动,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公布24位遗物中带有印章的志愿军烈士信息,寻找烈士后人线索,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从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到持续升温的传承纪念活动,我感受到烈士褒扬事业的深沉脉动。烈士精神也成为我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马小玢说。

  本期统筹:洪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