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退役军人风采录|李万升:播撒爱心30年

发布日期:2019-05-10 15:10 信息来源:新华社 浏览次数:

新华社长春5月9日电题:李万升:播撒爱心30年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人生有两件事不能等,一是尽孝,二是行善。”今年52岁的退伍军人、吉林长春鼎庆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万升扶危济困30年,让一个又一个逆境中的人感受到爱的温暖和生活的希望。

李万升出生于河南省清丰县一个贫困山村。1989年,退伍一年的李万升揣着借来的70元钱,独自来到长春市打工,成为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批农民工之一。

没有学历、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背景……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李万升只能在建筑工地打零工、为个体小卖店送货。

“各种脏活、累活、苦活,我都干过。”李万升说,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他是在火车站候车室度过的。

一年多后,李万升省吃俭用攒下3000元钱。他买回一辆“倒骑驴”(人力三轮车),开始为市民和餐饮店送液化气罐。这是个“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体力活。由于踏实、细心、讲诚信,李万升的服务广受好评。渐渐地,他的名气越来越大。之后,他白手起家,创办鼎庆公司,专门经销液化气业务。

多年的军旅生活,磨砺了李万升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和真诚守信的道德品格。他的事业越做越大,鼎庆公司发展成为当地同行业中的龙头,在长春市的市场覆盖率达到80%以上。目前,鼎庆集团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15个分公司的大型企业,职工数量近500人。

李万升的父亲曾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从父亲身上,他学到了责任、担当和爱心。“一个人因为有爱心,才能有动力、有恒心、有责任。”他说。

热心公益事业,真诚回报社会。30年来,李万升始终把“责任”“担当”和“爱心”放在心上,把“奉献”“尽孝”和“行善”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和第一担当。

大爱无疆。30年来,李万升捧出一颗滚烫的心,先后义务赡养资助了100多位孤寡老人,扶助了10名老兵,帮助了40多家贫困户,资助贫困生1000余人次,为长春市绿园区300名贫困老人缴纳了医疗保险……截至2018年底,他用于各种公益事业的捐款资金累计达到1500多万元。

30年来,李万升播撒爱心的动人事迹还远不止这些。

他的公司先后安置300余名农民工、下岗职工、退伍军人、残疾人等就业。

他连续在疆滇两地举办“爱心光明行”活动,让新疆喀什岳普湖县、云南永德县等地大山深处的700余名少数民族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面对汶川、玉树、雅安、鲁甸地震和吉林永吉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他带领自发组织的“吉林省农民工志愿者”和“鼎庆党员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连续多日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每当长春市出现血荒时,他都是第一个报名义务献血,还发动全公司职工义务献血。

面对冬季雪后市区交通经常拥堵,他亲自带领鼎庆“红衣军团”,坚持以雪情为命令,连续13年义务清扫公司驻地沿街街面,全力以赴保障道路畅通。

他致富不忘家乡父老。他为河南老家的乡亲们修路、打井、安装自来水,连续十几年为村民们支付水电费,为村里200余名老人过重阳节,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支付生活费。他还为家乡小学学校购买教学电脑、办公桌椅和学生书桌等。

……

李万升的爱心和善举,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他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人生在世,一定要常怀感恩之心。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社会就会变得更加美好,就会充满正能量。”李万升说,今后,他将继续在播撒爱心的道路上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