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部级动态

王启荣:边境烈士陵园守墓人,坚守诺言37年

发布日期:2019-04-22 11:30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褒扬纪念司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作为广西边境规模较大的烈士陵园,那坡烈士陵园如今安葬着不同籍贯的1342名烈士。37年来,现年62岁的王启荣一直守护着这座陵园。

守陵人0.gif

  从一开始的荒山野岭到现在绿树成荫,巍峨壮观的烈士陵园,王启荣在其中付出了无数心血。从烈士的安葬、归类、编号和文物管理,到土地平填、栽花种树等园容园貌整治,几乎都是他以一己之力完成。他说:“必须要有一个用心的人管理这个陵园,我也有我的战友在这里,所以我一定要管理好这个陵园,一定要让烈士家属们安心、放心。”

守陵人1.gif

  这一切都源于40年前的一个诺言。1979年,22岁的王启荣作为一名机枪手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当时他们几个战友约定:如果谁光荣了,活下来的人就要去他的墓地上香,祭拜。

守陵人2.gif

  最后,在一次战斗中,王启荣前往维修被炸断电话线的途中,不幸踩到地雷炸断了右腿,落下残疾。而有的战友,却永远地留在了战场之上。

守陵人3.gif

  于是,王启荣就开始履行他的诺言,成为了一名专职守陵人,为战友们守墓。这一守,就守了整整37年。

  多年下来,王启荣对安葬在陵园里的烈士的个人资料、墓地位置都了如指掌,每年清明时节,他都要接待前来祭扫的烈属,为他们找到墓碑。有的烈士家属无法前来,王启荣就帮着他们祭扫。在他心里,已经把所有烈士都当作了亲人。

守陵人4.gif

  但是,王启荣还是留意到,有些烈属没有来过,也没有亲属委托他祭拜,他想可能是烈属并不知道烈士安葬在这里。于是,他通过民政部门、微信群、QQ群为烈士寻亲,还发动老兵一起寻找,终于在2017年开始逐一为烈士找到了“失联”的亲人。

  现在,王启荣已经退休,耳濡目染下,他的儿子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接力棒,进入陵园工作。但王启荣每天还是会到陵园走一走,看一看,去和战友们说说话,守护着他们,王启荣心里面才觉得踏实。

  这位守护了一辈子英灵的老人说:“我现在老了,也退休了,但我还是继续收集、整理、完善烈士的资料。我想让后辈们知道珍惜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

  一个承诺,便是一生无悔的守望。半生的时光,使王启荣也成为了一座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