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市县动态

嘉兴市积极组织退役军人开展志愿服务融入中心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2019-12-05 08:30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连日来,嘉兴市以选树“最美老兵方阵”为契机,积极组织退役军人开展文明创建、平安建设、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抢险救灾等志愿服务,着力构建“村村有队伍、月月有服务、人人有劲头”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新局面,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先后有1.35万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近4万人次。

在建制度中搭起志愿服务桥梁。制订《关于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发动退役军人参与平安建设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工作的通知》,吹响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的集结号。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志愿者管理制度,助推管理工作流程化、标准化。在搭平台中推进志愿服务发展。把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为退役军人志愿团队的“工作基地”,每月确定服务主题,定期开展相关服务,指导各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全市先后开展各类集中培训和实战演练86场,总计5000余人参训。在抓项目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协助村(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各服务站志愿者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指导8000余人次。组织志愿者集中开展河道清淤、沿河清污、沿河沿湖植绿护绿等多种形式“五水共治”5000余人次。充分利用退役军人群体中的法律、心理、社工等专业人才,成立老兵律师服务团、心理咨询服务团,主动帮助退役军人答疑释惑,先后为退役军人提供了300余次服务。在树品牌中扩大志愿服务影响。按照“红船旁”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总体定位,培育基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示范典型,打造“一队一品”项目。平湖市成立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服务联盟,为退役军人提供更有针对性、更为精准的服务项目。南湖区“红船民兵先锋连”贯彻“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建设要求,打造“绝对听党指挥、保障打赢有力、全面建设过硬、敢于奉献为民”的时代先锋。桐乡“蓝天救援队”、海宁“海豹救援队”今年多次奋战在抗台一线,赢得广泛赞誉。

下一步,该市将加快创建“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不断提升全市退役军人工作系统治理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


(许笑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