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市县动态

本色

发布日期:2019-12-03 16:59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2019年7月15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获悉老英雄胡兆富的事迹后作出批示:“看了胡兆富老党员的事迹,很受感动,深藏功名六十年,不忘初心,坚守本色,不论在部队还是在地方,不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在不同岗位,淡泊名利,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体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值得我们学习......”之后,胡兆富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浙江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战火中的青春

1926年9月28日,胡兆富出生在山东省泗水县仲家庄,5岁时母亲去世,13岁时父亲去世。童年的他只好到地主家当放牛娃,做长工。在一位中共地下党员的引导下,15岁的胡兆富参加了泰宁抗日游击队。因他识几个字,担任了游击队卫生员。

1942年9月的一天,胡兆富接受下山侦察敌情的任务。他跟着地下党员“打更大叔”来到一个叫学庄的地方,发现40多名日伪军每天上午在这里把守,下午换防到另一个村庄。为摸清村里敌情,“打更大叔”让胡兆富在村外山沟里观察,自己进了村子。

胡兆富在山沟里一直蹲守观察到第二天夜里,“打更大叔”才给他带来吃的。第四天上午,“打更大叔”根据几天侦察情况,决定伏击鬼子,让胡兆富速送情报回山里。游击队马队长接到情报,立即率游击队急行军赶到伏击地。

当天下午4点多钟,40多名日伪军大摇大摆地朝山谷走来。胡兆富藏在石头背后,举枪瞄准。马队长一声令下,他立即扣动扳机,一名鬼子应声倒下。不到半小时,14名鬼子和20余名伪军被歼,其余的伪军四处逃跑了。

1944年,泰宁游击队被收编为八路军鲁南军区警备旅,胡兆富成了八路军一营的卫生员。这年秋天,胡兆富所在营要在相山口攻打日军一个据点,该据点有日伪军200多人。深夜12点发起总攻,激战两个多小时,阵地上留下不少伤员。当时担任战地救护队长的胡兆富,趁黑夜冲向前沿阵地,边射击边抢救伤员。一颗子弹从他嘴上擦过,他感到嘴里有黏糊糊的血腥味。他顾不了这些,继续在阵地上摸黑寻找抢救伤员。在密集的枪弹下,他发现一名昏迷重伤员,对伤员进行急救后,抬上担架送往后方医院。激战四小时,终于拔掉该据点。之后,胡兆富发现被打掉三颗门牙。

1946年1月,胡兆富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他所在部队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三纵七兵团。鲁南战役中,历时18天连续作战,胡兆富所在连队伤亡40多人,他在风雪交加的泥泞路上,连续把伤员一个个从前线抢救下来。

在洛阳战役中,胡兆富所在连队担任攻占城西北敌营任务。首先须打掉前沿阵地的两座地堡。带领突击队攻击时,指导员踩雷牺牲,排长、班长相继倒下,跟随突击队的胡兆富成为唯一一名共产党员。“我虽然是一名卫生员,可我必须站出来指挥!”胡兆富说,当时,他指挥全部火力压制敌人,掩护爆破组成功炸毁两座地堡,为连队攻占敌营扫除了障碍。这场持续两昼夜的攻击战中,胡兆富不仅指挥突击队攻克两座地堡,还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了57名伤员,被授予特等功。

胡兆富额头有一块明显凹骨。这是解放济南时,一块弹片给这位仅22岁的小伙子留下的印记。1948年9月,华东野战军发起济南战役,历经8昼夜激战,济南解放。胡兆富又一次负伤,但他依然在炮火中抢救伤员19名,背着一名重伤员爬下火线。

从15岁参加游击队开始,胡兆富在战火中度过十年,他的青春光芒在战火中闪耀。无论面临何种生死威胁,他始终把战友的生看得比自己的死更重要,把救护战友作为第一目标,只要自己活着,就决不落下任何一位受伤的战友。

胡兆富先后参加战斗46次,荣立特等功2次、一等功7次、二等功8次、三等功5次、四等功4次,被华东野战军授予三级战斗英雄,华东军区授予三级人民英雄,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接见。


光环下的选择

新中国成立后,胡兆富本可以享受更高的职位和更好的待遇,但他却做出了另一种选择:到更艰苦的地方去工作——参加衢州机场空军筹建。从陆军到空军,从老部队到新部队,环境是新的,兵种是新的,领导和人员都是新的,这意味着一切都得从头开始,胡兆富说:“共产党员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过日子,应该带头到有困难的地方接受考验。”在废墟上盖营房,修跑道,挖沟渠,接水电……经过几年的苦战,一座崭新的军用机场和营房拔地而起。这当中,胡兆富不仅担任着机场医务所军医,还抽出时间参加营房建设施工。在这种身兼数职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9个年头。

因胡兆富身留多处战伤,是一位因战六级伤残军人,1958年,组织决定让胡兆富转业到地方工作。此时的他,又面临一次选择:是到生活和工作条件较好的城市医院,还是到条件较差的基层医疗单位?最后,他选择了去金华兰江冶炼厂筹建职工医院。在医院筹建中,他既当院长又当医生,既抓院里的行政工作,又与其他医生一样轮流值班为职工坐诊看病,抓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一年多以后,建成一座拥有20多名医务人员、能为全厂3万多名职工提供医疗服务保障的职工医院。

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胡兆富时常觉得有战伤后遗症的大脑发胀疼痛。组织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准备将他安排到金华市卫生防疫站的领导岗位上,可他仍主动提出要去最艰苦的一线,申请到当时医疗条件相对落后、全省两个血吸虫病最严重地区之一的浙西山区常山县,支援这里的血吸虫病防疫和治疗。

1963年,胡兆富带着妻子姜振平来到常山。根据他的工作经验和原来的职务,县里想安排他到防疫站任站长,但他却向领导要求:“我想到医院做临床医生。我喜欢和群众待在一起,为老百姓服务。”就这样,胡兆富在常山县人民医院内科当了一名临床医生。直到离休,在这个岗位干了22年。在这期间,多次遇到职务升迁、住房分配、工资调整等与自己切身名利相关的问题,他都做到不计得失,淡泊名利,把方便和利益让给别人,把困难和辛苦留给自己。

离休后,县人民医院决定返聘胡兆富在原岗位继续工作,可他却提出,工作可以,只要年薪1元。许多人都以为他开玩笑,可一年后,他真的只领了1元钱。他掏心窝子说:“我不想赚钱,只想继续为群众看病,做点为人民服务的工作。”


平凡中的坚守

“我是共产党员,应该多为人民做工作。”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胡兆富始终不变的,是一名共产党人的热忱和激情。

刚到常山县人民医院的几年,正值血吸虫病防治大会战,当时常山有很多大肚子血吸虫病人,因没有特效药救治被夺去生命,胡兆富抱憾不已。“救一个,再救一个,无论在哪儿,我都是一名医生。”无论是战场上抢救伤员,还是在医院救治血吸虫病人,他总会拼尽全力。

在胡兆富家有个规矩:父亲不回家孩子们不能开饭。可他却总是下乡出诊或加班加点,晚上八九点吃饭是常事,有些时候实在等不住了,妻子会跑到医院去找人,得到的回答总是还在工作。22年中,他没有请过一天事假和病假,没有在家过过一个年。原同事杨丽君说:“他非常敬业。当时内科门诊只有我们两人,每天要接诊150多位病人,他每天来得比我们早,走得比我们晚。虽然住在同一个宿舍楼,却没和他碰过几次面。”

胡兆富经常说,“病人那么远过来,把生命托付给我们,我们就要负责到底。”在抢救病人中,别人都说没救了,他还要坚持抢救,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

在常山县城,今年50多岁的姜云娥,每次见到胡兆富都会说:“要不是你当年坚持救我,我早就没命了。”当年,姜云娥还不到十岁,患上了麻疹并发症,她的主治医生和父母都已经决定放弃治疗,已在下班回家路上的胡兆富得知消息后,立马赶回医院,硬是把她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这样的病例,在胡兆富的一生中有无数个。

胡兆富一度曾因膀胱不好尿血,可他一边给自己治疗,一边给病人看病。脑部因受伤留下后遗症,有时疼痛起来让人受不了,他就用冰袋绑在脑袋上止痛,边吃药边工作。“我是党员,必须带好头。”胡兆富还是这句朴实的心语。

从转业地方那天起,胡兆富将所有的军功章和荣誉证书封存起来,就连儿女也不知情。60多年来,无论顺境逆境,他从不提自己的战功。在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时,他也只说自己是退役军人。

去年3月,胡兆富因年事高、早年负伤的影响,头晕摔倒。住院期间,为了让外公高兴,外孙华相轶将自己荣获法院系统三等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消息告诉胡兆富,没想到换来的却是淡淡的一句:“成绩面前,不要骄傲。要说立功,外公也立过。”当女儿胡玲追问父亲立过什么功时,老人却不愿说。

今年1月,常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对退役军人信息时,女儿胡玲翻出父亲“压箱底”的英模功臣登记表,才看到上面记录的战功。当她让父亲说说这些战功时,老人摆摆手:“都是过去的事,没什么值得说。”

“他从不提以前的荣誉,也没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医院数任领导都如此说。

93岁的胡兆富依然十分关心国家大事,天天用放大镜读报。“我这一生,最自豪的就是走上革命道路,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

这,就是曾经征战沙场,立下不朽功勋,却深藏功名六十年,默默地行走在人民中间的英雄。


(常山县退役军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连中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