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市县动态

温州市鹿城区高质量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19-10-16 17:18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近期,温州市鹿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三服务”活动,在精准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好退役军人上下功夫,努力做好服务保障体系“后半篇文章”。

采取“一站式”办理,解决退役军人多头跑的问题。为深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鹿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推进退役士兵社保转移接续、户口恢复、党组织关系转接等事项“一件事”联办,实现“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限时办结”。材料受理后,内部流转给公安、组织、社保等部门,压缩环节,避免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军人退役“一件事”已受理123件,办结60件。运用“大数据”走访,构建“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争取“温州市退役军人大数据平台”在蒲鞋市、南郊、松台三个街道的九个社区服务站开展试点工作。由区级服务中心、街道服务站按照户籍地先后划分对象,再由社区服务站认领后逐一进行实地走访或电话走访,重点开展“四必访”(死亡、失业、住院、入学)和“两慰问”(“八一”、春节集体走访慰问),及时完善信息。日前,在九个社区服务站试点的基础上,全面铺开退役军人大数据平台走访工作。该平台汇总优抚审批、民政、医保、市监等部门涉及的退役军人各类信息后形成1个基础数据库,搭建钉钉走访、微信服务、终端管理3个平台,以“1+3”的信息工作机制打通数据壁垒。结合“无休+零跑”,打造“最多跑一次”升级版。该区在蒲鞋市街道试点为1828名退役军人提供行政服务“无休+零跑”。安排工作人员在秋季退役军人返乡期间实行双休日值守,并配备最新的瓯e办24小时便民服务终端自助系统,为退役军人提供无休服务。同时将涉及退役军人审批和公共服务的41个事项纳入“文化蒲鞋”微信公众号,通过表格填写、照片上传等方式直接向平台提交材料,实现限时审批、即时反馈,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上门代办实现“零跑”。下一步,力争尽快形成可复制的试点经验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陈瑾、郭恒供稿)